廖思維醫生 | 黐脷筋恐影響咬字及進食 醫生教家長觀察2方面判斷應否剪脷筋

黐脷筋恐影響咬字及進食 醫生教家長觀察2方面判斷應否剪脷筋

其實做父母真的要擔心很多事,例如孩子出生後若發現「黐脷筋」,就不啻是父母的噩夢。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表示,「黐脷筋」其實是小朋友的舌繫帶太短,即使做足產前檢查也可能無法察覺BB會有這問題。「而家長一般最關心的是,舌繫帶短到什麼程度才算不正常?」

廖醫生表示,舌繫帶在出生前就存在了,它位於口腔的正中,引導整個口腔結構的發育。在照鏡子的時候,很容易在舌頭下方看到和感受到舌繫帶,它是在舌和口底之間的一個薄條狀組織。有的人的比較薄,有的則比較厚。

「BB出生之後,舌頭會繼續發育增長,但實際上,只有舌頭的長度增加,舌繫帶則不會。這時,若舌繫帶本身特別短,便有機會牽拉着舌尖,限制了它的運動,使舌頭看起來比較短。」廖醫生說:「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有這問題,如果舌繫帶過短的或過緊的時候,就有機會影響舌頭的活動範圍,甚至會影響到進食和言語的能力。」

(photo-ac)

他表示,家長可以幫小朋友做一個簡單的測試:請小朋友伸出舌頭,如果不能完全伸出,舌尖被牽扯著形成W形或心形,就代表有機會影響舌頭功能。如果出現以下具體的徵狀,則應和醫生商議,考慮做手術切除,即「剪脷筋」:

1.初生嬰兒舌繫帶太短,影響母乳餵哺;或

2.學齡兒童舌繫帶太短,影響咬字發音等問題。

那麼,「剪脷筋」會否有後遺症?有否復發機會?

廖醫生表示,「『剪脷筋』是一個較小型的手術,併發症相對較少,比較常見就是完成手術後流血的情況。而完成手術後,復發的機會很低。」

(photo-ac)

若家長不想幫小朋友「剪脷筋」,可否以語言治療改善?「如果小朋友有咬字發音的問題,我會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去見專業的言語治療師,若發現是因『黐脷筋』影響了咬字和發音,一般都會建議小朋友做簡單的『剪脷筋』手術,盡快把問題改善,讓小朋友在往後的成長中,不會再受舌繫帶太短的問題困擾。」廖醫生說。

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。
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。

新聞轉載:HK01 https://bit.ly/3qXz4oh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