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詠怡醫生 | 兒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入血可致命 認清病徵及注射疫苗可預防感染

兒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入血可致命 認清病徵及注射疫苗可預防感染

「腦膜炎雙球菌」這名字近年常會被提及,它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傳染病,而且有疫苗可預防。而更重要的一點是:腦膜炎雙球菌有很多不同血清群,其中大多數個案都是因感染A、B、C、W和Y型血清群,當中B型更佔了約半數的腦膜炎雙球菌病。可是,早期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,只涵蓋A、C、W和Y型,對B型引起的個案並沒有預防作用,直至2019年本港終於引入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。

腦膜炎雙球菌主要經飛沫或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傳播,一旦感染,可入侵血液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,形成腦膜炎。初期病徵和感冒類似,以發燒為主,也可能有頭痛、嘔吐、頸部僵硬或肌肉酸痛等病徵,有時還會出現紅色或紫色的皮疹。一旦腦膜炎雙球菌入血,病情可急劇惡化,並於24小時內奪命。

統計顯示,即使有接受治療,每100名腦膜炎雙球菌病感染者中,仍會有10-15人不幸死亡。另外,倖存者之中,每100人約有10-20人會有殘障後遺症,例如聽力損失、腦部損傷、腎臟損傷、截肢、神經系統問題或因接受植皮手術導致嚴重疤痕等。具體可引致永久性的智障、發展遲緩、手腳失控、癱瘓等後遺症。這病患者有不少是小朋友,以上影響實在不容忽視。

要預防腦膜炎雙球菌病,一定要教導小朋友注意個人衛生,同時考慮為他們接種疫苗。

個人衛生包括:經常保持雙手清潔,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,搓手最少20秒,用水過清並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抹乾。如沒有洗手設施,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,可使用濃度70-80%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。此外家長也要注意家居環境衞生,經常清潔和消毒兒童常接觸的表面。傢俬、玩具和共用物件,可使用1:99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,待15-30分鐘後,用水清洗並抹乾;金屬表面則可用70%酒清潔消毒。

但說到底,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。過往,一般的四價疫苗只可對抗A、C、W和Y型的感染,幸而2019年有兩款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在本港註冊。其中一款意大利生產的,適合2個月大或以上小朋友接種,2-23個月的小朋友需注射三針,而兩歲或以上的小朋友則注射兩針,研究顯示保護率達95-100%;另一款美國生產,適合10歲或以上小朋友接種,注射二或三針,研究顯示保護率79.3-99.4%。

當然,除了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,也建議家長慮為小朋友接種A、C、W和Y型疫苗,讓小朋友得到較全面的保護。

新聞轉載:HK01 https://bit.ly/349Dxeu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