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曉蘭醫生 | 餵母乳助收身,餵一日消耗500卡路里,等如慢跑1小時!

  母乳餵哺嬰兒好處不少,坊間更有稱,產後婦女餵母乳可減肥。有婦產科醫生指出,產後婦女製造母乳會消耗大量能量,但如產後過分「進補」,兼且缺乏運動,則難以瘦下來。有中醫表示,餵母乳時間的長短,應取決於母親身體狀態,而非為減肥。

范曉蘭醫生

  婦產科專科醫生范曉蘭表示,餵哺母乳是其中一項有效的瘦身方法,因在哺乳期間,身體需要消耗大量能量,「以全母乳餵哺,產後媽媽一日大約可消耗約500卡路里,差不多等於慢跑1小時,故可達到減肥功效。」她續稱,除收身外,母乳特別是產後首2至3天的初乳,含有豐富的天然抗體、活細胞和酵素等,有抗菌、殺菌,可增強寶寶的免疫力,減低敏感,減少腸道和呼吸道感染的機會。母乳中亦有多種脂肪酸,如DHA、Taurine等,可助嬰兒腦部、眼睛、腸胃等發育。

產後過分「進補」難減肥

若產後過分「進補」及缺乏運動,即使餵母乳也難以瘦下來。(iStock)

  范醫生稱,世界衞生組織鼓勵產後媽媽以全母乳餵哺最少6個月,直至寶寶2歲或更長的時間;而大部分產婦都適合餵哺母乳,但哺乳期間如需服用某些長期藥物或抗生素,則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。另咖啡、濃茶或酒精亦可分泌到母乳中,對寶寶的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刺激,故應盡量避免。她並稱,如產後過分「進補」,缺乏運動導致脂肪積聚,則有可能瘦不下來。

註冊中醫師葉家豪則表示,餵哺母乳能幫助子宮收縮,減少產後惡露出血,促進母親的身體恢復;同時,餵哺母乳能加快體內代謝,令母親體態更快恢復。此外,更可以調節體內荷爾蒙,有助穩定情緒;倘以節食等方式減肥,則可能會減慢身體恢復效果,甚至導致身體遺留不適症狀。

  葉醫師稱,餵哺母乳期間,婦女起居生活規律會被改變易致疲倦,休息恢復變差,容易令人消耗,但婦女產後的減肥最佳方法應為控制膳食攝入的熱量,可選擇較高蛋白質的食物,以易產生足夠母乳。

餵母乳宜多吃高蛋白質食物

  他強調,產後是否肥胖的主因並不是餵哺母乳,而是熱量的攝入和運動消耗的平衡,「如懷孕期間體內的肌肉和韌帶都因為胎兒而受到牽拉,足夠的營養攝入和運動,才能讓這些肌肉和韌帶回復原有的彈性和位置。」

  他續說,自然分娩後的運動則可分為2個階段,第一階段是從產後3天到3個月,運動主要包括骨盆腔底部肌肉訓練和腿部肌肉運動等,建議產婦最好在床上進行,從最簡單運動做起,根據本身身體狀況決定運動量大小,以不累不痛為原則;至於第二階段則從3個月至6個月,此時宜進行全身肌肉力量的恢復訓練,加強腹部和骨盆腔底部肌肉鍛練,而運動量還是根據個人體能而定,最後才是鼓勵餵哺母乳以收身。

新聞轉載:經濟通etnet https://bit.ly/3fW0BQH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