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曉蘭醫生 | 點揀避孕藥?幾時食有效?婦產科醫生親答避孕丸常見疑問!

  避孕一直是親子王國熱門話題,但論壇及網上資訊混亂,對於避孕這「性命攸關」的重要課題,當然要以專業婦科醫生的答案為準。現精選了親子王國上最常見的疑問,有請婦產科專科范曉蘭醫生為親子王國國民解答避孕丸相關問題!

  1. 避孕丸咁多隻有咩分別?邊隻啱我?

  避孕丸主要分為混合式避孕丸及單一賀爾蒙避孕丸,市面上大部分都是混合式,避孕效果亦相對較穩定,但不適合哺乳期間女性服用。正在哺乳女性可選擇單一賀爾蒙的避孕丸、子宮環或避孕針,但值得留意的是,單一賀爾蒙成分的避孕藥會有較大機會引起不規則出血情況。

  至於各混合式避孕丸在避孕成效上大致上沒有分別,主要分別在於雌激素的劑量及黃體素成分,不同黃體素成份對身體有不同避孕以外的影響,例如某些黃體素有雄性賀爾蒙作用,較容易引起皮膚問題,有些則有抗雄性賀爾蒙作用,可改善暗瘡問題,亦有些較新的黃體素成份更有抗水腫作用,所以可以視乎女性在避孕以外的需要,向醫生查詢適合的避孕藥配方。

  1. 需要每日同一時間食先有效?

  只要在不超過藥物漏服時限內服用(一般是12小時或24小時,視乎藥物配方),服用時間並不需要每天相同才能達到避孕效果。但每天同一時間服藥有兩大好處:減少賀爾蒙波動引起的身體反應如點滴出血、頭痛等;每天同一時間服藥亦會較易建立服藥習慣。

  1. 食避孕丸係咪要食晒成盒先有避孕效果?

  如果是在經期頭5日內開始服用,便立即有避孕效果,若在第5日後開始服用,服藥頭7天必須使用阻隔式避孕方法(如避孕套)以確保避孕成功。

  1. 幾時會嚟M?

  如服用21天模式避孕藥,服用21粒藥物之後,經期會在7天停藥期期間來經,若服用28天模式,服用無藥性藥丸期間會來經,這無藥期期間依然有避孕效果。但當服完無藥性藥丸後,無論經期結束與否都應開始新一排避孕藥,並依照21或28天服藥周期繼續服藥。若經期並未如期來經,假如周期內每天有準時服藥,懷孕機會極低,不用太過擔心。如有懷疑,請諮詢醫生。

  1. 我今個月第一次食,有作嘔感覺,仲有流咗成個月啡,係咪唔啱食?

  其實服用任何避孕丸初期都有機會出現適應期不適反應,是因為體內賀爾蒙水平未穩定,所以可能會出現各種賀爾蒙波動反應,最常見有頭痛、不規則出血(子宮內膜未穩定)、情緒波動、噁心,但一般會慢慢緩解或在3個月內消失。有這些反應並不一定代表不適合服用。

  每天在同一時間有規律地服藥能有助改善這些反應,進餐時或睡前服用可減輕噁心感,服用雌激素較低的配方會較少機會出現頭痛、噁心、水腫等反應。而雌激素較高的配方則較少機會出現不規則出血的情況,調節經期效果亦較好。

婦產科專科范曉蘭醫生

新聞轉載:經濟通etnet https://bit.ly/3ICH9oy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