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可堯醫生 | 肩痛難癒未必是五十肩 可能是旋轉肌腱撕裂或骨刺

肩痛難癒未必是五十肩 可能是旋轉肌腱撕裂或骨刺

都市人容易頸梗膊痛,正因情況普遍,不少人遇上肩關節僵硬疼痛,沒有立即求診,反而自行購買成藥或去做按摩,但病情卻未見好轉。骨科專科醫生唐可堯醫生指出,很多人肩痛難癒,其實都是沒查明主因對症下藥所致。

肩膀疼痛三大原因

肩膀疼痛的成因除了較多人熟悉的五十肩(又稱肩周炎或冰封肩,學名為黏連性肩關節囊發炎),還可能是旋轉肌袖肌腱發炎甚至撕裂,或肩關節夾擠症候群。而這三種情況,可以同時發生在患者身上。

五十肩七成是女性

唐醫生透露,早前有年約四十多歲的花藝導師因肩膀疼痛良久來求診,雖然她尚可提起手,但活動幅度僅餘90度。安排磁力共振檢查後,首先,發現她有五十肩,其關節囊因滑膜發炎而收緊。關節囊就是包裹著肩膀關節的組織,分為纖維層及滑膜層,會分泌出關節滑液減少軟骨之間的磨擦。換言之,如發炎收緊,會影響關節活動的暢順度。

其次,該病人的旋轉肌筋腱有部分撕裂。唐醫生解釋:「肩關節有點像髖關節,是球窩關節。手臂骨和肩胛骨的接觸面其實很小,能活動到這麼大的幅度,主要是靠旋轉肌。旋轉肌就像肩袖一樣包圍住關節,可協調肩部做出各種旋轉、前舉或外展等動作。」

骨刺導致肩關節夾擠症候群

唐醫生又發現,該病人的肩胛骨有骨刺增生情況,估計是其關節因退化或勞損令軟骨變薄,最後出現骨與骨碰撞情況,形成骨刺。肩關節空間收窄,活動時骨刺易磨擦到旋轉肌筋腱,形成肩關節夾擠症候群。

唐醫生提醒,肩關節夾擠症候群的症狀跟五十肩相似,分別在於:「五十肩無論活動或靜止時皆疼痛,而夾擠症候群只出現在手臂擺動至某些角度,擠壓到旋轉肌才有痛感。一般患者未必懂得分辨,所以應盡快求診,讓醫生安排最適切的治療。如置諸不理,或會進一步惡化,導致筋腱撕裂。」

三種非手術治療方案

如病情較輕者可服用新一代消炎止痛藥,並配合物理治療以恢復活動幅度,強化筋腱。部分五十肩患者會接受關節囊類固醇注射,抑制發炎反應。也有少數病人接受新一代的增生療法,如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。原理是抽取自身的血液,再經儀器分離出血小板,直接注射到患處,血小板含生長因子,有助修復較輕微的筋腱撕裂。

最常用關節鏡微創手術

如患者接受保守治療後,病情仍未見改善,可考慮關節鏡治療。關節鏡是一種可同時進行檢查及治療的手術。唐醫生解釋,醫生會在患者關節開兩個小切口放入儀器,以內窺鏡檢查患處情況,同時放鬆因發炎而收緊的關節囊。此外,也可採用內窺鏡的雙排修復技術修補肩袖撕裂。如患者的肩膊痛是因骨刺造成,醫生會進行肩峰成形術(註:肩峰是肩胛骨上緣),磨平骨刺,減少因擠壓旋轉肌造成的痛楚。

養成肩膊保養習慣

無論是接受哪一種治療,都需要配合一段時間的物理治療,才能有效改善情況。唐醫生溫馨提醒,即使康復後,平日工作或生活上都要經常保持正確姿勢,抬舉重物要量力而為。除了日常伸展運動,多做瑜伽或游泳提升關節及筋腱靈活性,可有助減低復發的風險。

新聞轉載:HK01 https://bit.ly/3o600An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