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浩然醫生 | 如何分辨患上流感還是新冠肺炎

呼吸科專科醫生盧浩然。(資料圖片)
▲ 呼吸科專科醫生盧浩然。(資料圖片)

本港正值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,夾著冬季流感高峰期風險,一旦不幸同時感染兩種疾病可增加死亡風險。呼吸科專科醫生盧浩然接受TOPick訪問時提指一旦出現徵狀,接受新冠肺炎檢測外亦不可忽視流感的嚴重性,若有需要亦可作流感的檢測並接種流感疫苗。

每年的1月至3月為冬季流感高峰期,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,市民可能會受到雙重夾擊,增加死亡風險。呼吸科專科醫生盧浩然在接受TOPick訪問時解構了兩種疾病。

1 季節性流感與新冠肺炎的病徵有何分別?

 季節性流感新冠肺炎
病徵咳嗽、流鼻水或鼻塞、打噴嚏、喉嚨痛、
發燒、頭痛、疲倦、發冷、肌肉痛
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涕、喉嚨痛、疲倦、
部分有呼吸困難如氣促等

盧浩然指出,兩種疾病的病徵十分類似,惟新冠肺炎病毒屬多樣性,部分患者只有輕微病徵,如疲累、喉嚨痛,甚至無病徵,亦有部分患者情況嚴重,包括缺氧、需要插喉的嚴重肺炎個案;流感有較明顯症狀,通常染病後一至兩日就會出現病徵,而9成患者亦會發高燒,其溫度可高達38.5度。

2 市民如何分辨自己所患的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?

盧浩然稱兩種病的病徵重疊性很高,難以單靠徵狀分辨自己所患的是季節性流感還是新冠肺炎,故市民有不適時應盡快求醫,除了要做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外,在踏入流感高峰期後,亦可視乎醫生的判斷,決定是否需要採集樣本作流感測試。

由於社區現只將焦點放在新冠肺炎,他擔心市民在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後,若檢測結果呈陰性後就不理會自己的病情,令流感患者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。

他表示,要治療流感的特效藥特敏福須在患者出現病徵後48小時內服用,才算最有效,若患者在發病後第3或4天才決定求醫,屆時或已錯失治療流感的最佳時機。

3 患上流感後會較易感染到新冠肺炎病毒嗎?

對的。盧浩然指出,部分研究的實驗室數據指出,當細胞感染了流感病毒後,其病毒會因而改變,病毒細胞表面會增加ACE2受體,其受體亦是新冠肺炎進入人類細胞的途徑。即若在患上流感後,感染到新冠肺炎病毒的機會會較沒有感染流感的人士高於2至2.5倍。

4 若同時患上新冠肺炎及流感,病情會更加嚴重嗎?

盧浩然表示,英國有數據顯示,在2020年1至3月中,兩個病毒都比較流行的時候,同時患上兩種疾狷的病人,其死亡率是只患一種病的高兩倍或以上。

另外,他提到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的一項動物實驗發現,先後或同時感染新冠肺炎病毒(SARS-CoV-2 )及甲型流感病毒(H1N1)出現雙重感染下肺炎病情將會加重。

5 市民要如何做才可有效對抗流感?

除了要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、市民有不適時要盡快求醫外,盧浩然表示注射流感疫苗仍是現時最有效的預防措施之一。

6 流感疫苗是如何採購?其安全性及保護效果又如何?

世界衞生組織每年會蒐集流感最常見的基因組合,有關病毒株是上半年全球數量最多,亦是最有機會是在冬季引起流行性大流感的病毒株,流感疫苗廠商就會依循其所選的病毒株研製疫苗,有效疫苗的保護率為6成。

盧浩然指,由於疫苗是視乎上半年數據而製定,或會出現錯配的機會,但由於流感病毒基因相似,即使出現配錯,疫苗保護率亦有3至4成。

7 為甚麼每一年都需要接種流感疫苗?

盧浩然指出,流感疫苗對付的病毒株可為人體提供永久保護,惟每年的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,故須每年注射新的流感疫苗,以應付不同病毒株的入侵。

8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?

他指出,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所有人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,特別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、長期病患者、孕婦、兒童、醫護人員、院舍職員及院友等。然而,對「蛋」之蛋白 質有嚴重過敏者、過去注射疫苗時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、對疫苗成份過敏者等就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。

新聞轉載:Topick https://bit.ly/3vLZyew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