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曉藍醫生 | 水腫或反映泵血效率降低 留意是否心臟衰竭警號

「心衰成語班」今次請到香港心臟衰竭學會理事會委員陳曉藍醫生和大家談談成語「心廣體胖」,「心廣體胖」指心情愉快無牽無掛,所以身體比較容易胖起來,但如果屬於水腫的話就要留意一下,可能是心臟乏力,分分鐘是心臟衰竭的警號。

水腫可能是心衰
心臟負責將血液和養分輸送到全身,而心臟衰竭指心臟功能變弱,泵血效率降低,不能泵到足夠血液供應給身體及各個器官。當血液循環受到影響,血液就會由下肢開始淤積,令雙腿變得水腫¹,所以水腫往往是心臟衰竭一個常見病徵。

情緒激動的定義廣泛,包括突然的情緒轉變,如憤怒、驚慌、驚喜、極端的悲傷如至親離世及伴侶分離等。原來,情緒大上大落與心臟病的確息息相關,有研究發現,如親人離世,至親於24小時內出現突發性心臟病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1倍,而其中一種與情緒相關的心病為心碎綜合症。

心衰警號要留神
除了水腫之外,還有很多病徵都比較難以察覺,但其實細心留意仍有跡可尋。例如多年來都行同一條路上下班,但最近行時覺得上氣唔接下氣;又或者有乾咳、頭暈、易累、心跳加速、無胃口等情況¹,很多人都會以為是休息少壓力大,令到身體欠佳,原來這些已經是心臟衰竭的早期病徵。

此外要留意有沒有以下6種情況,可能是心臟有問題的警號:一,水腫、二,氣喘、三,乾咳、四,胃口變差、五,心跳加快、六,疲倦易暈²!如果以上病徵已出現了一段時間,而且情況持續的話,就應該要檢查身體,及早驗清楚有沒有患上心臟衰竭。

心衰4等級
一般來說,根據患者徵狀嚴重性,紐約心臟學會將心臟衰竭分為4個等級³,第一級為「輕微」,對日常生活沒太大影響;第二級「易累」,第三級「影響體能」,最嚴重的第四級是「日常生活不適」,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!

心臟衰竭早期病徵很難察覺,很靠病人的主觀感受,所以一定要多加留意自己或身邊家人朋友,又或者問問其他人自己有沒有以上徵狀,如果有懷疑就一定要檢查一下身體。

總結一下,發福可以是因為心情開朗以至心廣體胖,但都有可能是心臟衰竭警號,大家要留神!

新聞轉載:星島頭條

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