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曉藍醫生 |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30週年呈獻 : 線上心臟健康講座直播《預防心臟病學篇》

心臟病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,而病患者更有年輕化的趨勢。為此,香港心臟專科學院趁著成立30週年,請來心臟科專科醫生——陳曉藍醫生、陳鑑添醫生及黃曜東醫生,進行線上心臟健康講座《預防心臟病及前瞻》,提升市民對預防心臟疾病的認識。

心臟病成香港死亡殺手
本港去年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高達6,595人,佔總死亡人數約13%,主要集中在65歲以上人士,一般以男性患者比率較多,但更年期女性患病比率與男性相約,因更年期女性失去荷爾蒙保護。風險因素方面,可分為可逆轉及不可逆轉,黃曜東醫生解釋,不可逆轉包括年齡、性別、遺傳或家族性病史;可逆轉則包括生活習慣,例如飲食、吸煙、肥胖等。

健康生活降心臟病風險
至於如何降低患病風險,黃曜東醫生認為,首先是注意飲食,避免高糖、高鹽及高脂食物,以減低患心臟病及三高的機會。另外,戒煙同樣重要,吸煙會刺激心跳,令心臟含氧量下降,加速血管硬化及阻塞。當然運動亦不可忽略,運動可強心健肺、紓緩高血壓、保持血糖平穩及減低膽固醇,陳曉藍醫生建議大家每星期進行150分鐘中等程度運動。

致力推行預防活動
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一直致力推行預防心臟病計劃及活動,並走入校園,從學童着手。陳鑑添醫生分享,學會大力推行「健康飲食在校園」,藉此推動校園健康飲食。另外,學院全力推行反吸煙運動,增加市民對二手及三手煙的認識及禍害。每年的「世界心臟日」,學院都會舉辦一連串公眾教育活動,例如健步行、跳繩強心計劃。除此之後,學院近年致力推行「安心校園」計劃,為全港過千間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增設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(AED),舉行教育講座,讓學生從小認識AED及明白「黃金5分鐘」的拯救時間十分重要。

新聞轉載:晴報

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