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樹堅醫生 | 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

「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」

心臟問題不容忽視!每年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平均已超過6,000人,在眾多心臟疾病中,以冠心病最為常見。心臟科專科醫生李樹堅醫生坦言,冠心病成因眾多,壞膽固醇是其中一個很重要,但某程度可以受控制,甚至逆轉的高危因素。可惜不少人輕視膽固醇的控制,埋下這個心臟計時炸彈而不自知。部分做了通波仔(冠狀動脈介入手術)或搭橋手術的患者更以為一了百了。手術後掉以輕心、沒有跟足醫生指示嚴控膽固醇,導致一塞再塞,後悔莫及。

「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」
▲冠狀動脈介入手術的創傷性較低,醫生只要透過局部麻醉將裝有小球囊的心導管,經大腿罅或手腕的動脈小切口,伸入血管收窄的地方,再將導管末端的小球囊充氣,令支架擴張,便可致暢通血管的效果。

李樹堅醫生指出,膽固醇之所以與冠心病及其他心腦血管疾病息息相關,是由於過多的壞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內壁,造成粥樣斑塊,令血管內壁收窄甚至栓塞,阻礙血液供應,導致心臟肌肉出現缺氧情況,引發急性心肌梗塞,嚴重者甚至會猝死;如堵塞腦部血管,更有機會導致中風。儘管病人因血管栓塞情況嚴重,按需要做了通波仔或搭橋手術以重新暢通血流的供應,也只能夠治標。病人本身血管栓塞的風險仍然存在,並且需要更嚴格地控制膽固醇水平,才能避免血管再次栓塞。

「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」

▲若血管收窄至導管鋼線也無法通過時,病人則需要進行全身麻醉的心臟搭橋手術,從腳部和胸內抽取血管替代和分流閉塞的冠狀動脈,風險較冠狀動脈介入手術為高。

膽固醇理想水平因人而異

事實上,壞膽固醇的目標水平因人而異。李樹堅醫生指出,根據最新國際指引建議,處理血脂問題時應從降低壞膽固醇水平著手,個人的風險因素也需計算在內以制定目標水平。一般而言,中風險人士例如糖尿病患者,壞膽固醇的目標指數為2.6mmol/L;高風險人士如患有糖尿病超過十年,或有單一危險因素人士,壞膽固醇的目標指數則定為1.8mmol/L或以下。而有綜合危險因素、確診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曾接受通波仔手術的極高風險人士,應該將壞膽固醇再進一步調低至1.4mmol/L或以下水平,有助減低病發的風險。

「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」

雙效藥物治療 降膽固醇療效佳

控制膽固醇的第一步必須從飲食及生活習慣開始,患者必須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多運動、做好體重控制、少吃高脂及高膽固醇食物,以減低壞膽固醇積聚血管的風險。不過,李醫生直言,部分受遺傳因素及高風險人士難以單靠控制飲食及調節生活達標,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利用藥物治療。

「現時控制膽固醇的藥物以他汀類(Statin)為主,雖然他汀類的療效顯著,不過患者用到中至高劑量時,有機會出現肝酵素異常、肌肉痠痛及發炎等副作用。針對這類或服用高劑量仍未達標的病人,醫生一般會考慮處方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作輔助治療,它可以阻止腸道吸收膽固醇,配合他汀類或選擇混合藥物服用,可有助控制膽固醇同時避免服用高劑量他汀引致的副作用,研究亦顯示,同時服用他汀類及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作雙效治療的患者,相比只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,能有助將血液內的壞膽固醇含量額外降低兩成,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至於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的副作用亦算輕微,服用後或有機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。」

「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」
▲部分受遺傳因素及高風險人士難以單靠控制飲食及調節生活達標,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利用藥物治療,以減低壞膽固醇積聚血管的風險。

最後,李樹堅醫生提醒患者,選擇降膽固醇藥物時,除要因應個人需要外,亦要留意藥物對降低患上血管疾病的成效,事關部分膽固醇藥物,從數字上雖可以降低膽固醇指數,但對降低心血管疾病或死亡率沒有太大成效,詳情可向醫生查詢。

請注意,上述藥物均為處方藥,使用前請諮詢醫生。

「膽固醇控制不佳 冠心病一觸即發」
李樹堅醫生 (心臟科專科)

新聞轉載:晴報 https://bit.ly/3KKEJpv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