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志堅醫生 | 隱性高血壓「無樣睇」

病人對於血壓偏高,辯解理由通常有很多「可能」,例如可能睇醫生緊張、可能剛剛行得太急、可能近排唔夠瞓,甚至可能診所冷氣大影響……事實很多人都主觀地相信自己無血壓高,只因此症多屬隱性,病人都既沒徵狀亦「無樣睇」。

咦?不是都說肥人容易患高血壓、想有效控制血壓要減磅的嗎?的確,要說高血壓病人的外形特徵,我估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想起「肥胖身形」,但這不代表此症肥人限定。

臨床就見過部分三十多歲男性,體形正常BMI達標,平時有打波運動習慣,但因一次感冒或扭傷求診家庭醫生,量血壓發現上壓150mmHg以上。像這類個案,年輕、有運動、無肥胖問題,條件怎麼看都跟高血壓固有形象沒關連;幸好他們聽從建議,痊愈後配合智能手錶或血壓計監測血壓,因持續觀察血壓都超標,才得以及早確診,減低心腦血管病變風險。

所以高血壓一症,其實肥人瘦人都關事,且體形愈標準愈可能不為意自己會中招,容易延誤診治,加上沒有「減肥」這個控制血壓的有效方法,更加要積極配合治療,有需要可及早服用藥物。

而站在防病角度,除了養成監測血壓習慣,人到中年40歲亦值得做一次簡單體檢如量血壓、抽血驗血糖及膽固醇等。目的一來是初步評估三高風險,二來是很多時病人不透過正規例行問診,未必會發現自我不易察覺的疑似徵狀,例如無端發作的頭痛、行路出現的氣喘等,這些沒特異性徵狀,很可能正是醫生查找早期高血壓的線索。

新聞轉載:AM730 https://bit.ly/3AFpn11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