樊志偉醫生 | 把握黃金時間 防前列腺癌術後不舉

手術切除是治療前列腺癌最常用及有效的方法之一,但有部分患者在手術後會出現俗稱不舉的勃起功能障礙問題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令患者感到沮喪。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指,其實只要患者把握術後治療黃金時間,可以減少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機會,往後仍能保持男士雄風。

手術或致不舉

  前列腺癌位列香港男士最常見癌症的第三位(註1),常規治療有外科手術、放射治療、荷爾蒙治療及化學治療,醫生會因應患者的年齡、健康狀況及癌症階段決定採取的方法。雖然手術能有較高的根治率,但患者可能要面對另一男人之苦――不舉。樊志偉醫生解釋:「手術需要摘除前列腺和周邊組織,即使保留神經,難免造成影響。同時,手術過程也會影響陰莖的血管,組織缺氧過久,導致神經、血管退化,所以患者手術後可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。」

既然手術是無可避免,患者如何預防術後出現勃起功能障礙?樊志偉醫生建議患者在手術後兩星期的黃金時內接受復康治療。「以手腳受傷為例,如果太長沒有血液流動,很容易萎縮,男士的性器官亦一樣。所以保持陰莖血管與神經正常運作,才不會喪失功能。」樊志偉醫生續說:「患者可使用真空吸引器幫助勃起及恢復性行為,有助陰莖在較長時間下保持勃起狀態。另外,亦可配合藥物治療,加快治療效果。」藥物治療可幫助海綿體的平滑肌肉細胞放鬆,令動脈擴張,當患者在性興奮時陰莖會自然充血及勃起,由於較為方便和有效,是術後復康治療的主流方法。

樊志偉醫生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,早年於公立醫院任顧問醫生,現於著名醫療機構執業。

參考資料:
註(1). 癌症基金會.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 (2015). http://www.cancer-fund.org/tc/cancer-statistics.html Accessed on 4 Dec 2017. 

新聞轉載:經濟通etnet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