樊志偉醫生 | 男士陰莖硬度分4級 三高人士易不舉

男士與另一半親密時當然希望展現最勇猛的一面,但有時現實與理想總會有落差,身體誠實的表現叫男士不禁懷疑自己的能力。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指,男士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礙可透過上文(抑鬱症削男士性功能)提及的「勃起功能障礙問卷」自我評估,亦可根據陰莖勃起時的硬度來界定。而大多數的勃起功能障礙與內科疾病有關,例如「三高」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,因此勃起功能障礙有可能是疾病的先兆,所以男士應正視問題,防止勃起功能障礙惡化及預防三高帶來的嚴重疾病。

硬度4級制 1至3級需留意

勃起陰莖從軟到硬可分為4級,第1級硬度如豆腐、第2級如剝皮香蕉、第3級如連皮香蕉、第4級如青瓜,而正常男性的勃起硬度該像青瓜,如硬度在第1至第3級,屬於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。

陰莖勃起硬度分級

陰莖勃起受制三高

陰莖勃起源於血管受刺激及充血,故不舉與血管健康有直接的關係,如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糖尿病等均有機會引致勃起功能障礙。樊志偉醫生解釋:「高血壓會使下半身血流減少,陰莖的充血量減少,令到勃起困難。而高膽固醇會令到血管內脂肪積聚,產生粥狀硬化,阻礙陰莖血液流通。至於糖尿病患者由於神經病變減低陰莖的敏感度,從而影響陰莖勃起。」對於治療有三高的勃起功能障礙患者,樊志偉醫生指會先針對治理其問題根本,如情況還未改善再考慮處方藥物。服用藥物可幫助患者在性興奮時陰莖充血及自然勃起,好處是能夠令陰莖血管與神經保持正常運作,減少萎縮的機會。

最後,樊志偉醫生提醒男士,好多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有三高問題,所以日常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注意飲食、多運動,戒煙、戒酒,定期做身體檢查。如懷疑患上勃起功能障礙應及早求醫。

樊志偉醫生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,早年於公立醫院任顧問醫生,現於著名醫療機構執業。

新聞轉載:經濟通etnet https://bit.ly/3H7qVDq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