樊志偉醫生 | 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
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贏在射精前?——想精子贏在起跑線,抗氧化補充劑成效仍未有一致結論;若發現精液顏色和數量異常,求醫才是上策。(Vladimir Obradovic、yanyong@iStockphoto,設計圖片,模特兒與本文提及疾病無關)

【明報專訊】女士懷孕前會積極調理身體,補鈣補葉酸。男士呢?男性也需要做孕前準備嗎?想為另一半懷孕出一分力,男士們也要養「精」蓄銳。坊間有專為男性備孕而設的補充劑,標榜「有助維持精子健康」、「帶來優秀的下一代」。實際功效如何?

精子質量影響受孕 與寶寶IQ無關

針對精子質量,市場出現不少保健產品,有的專為男士而設,常見成分有硒、鋅、番茄紅素、葉酸等,聲稱有助精子健康、誕下優秀寶寶。男士想精子贏在起跑線,服食營養補充劑有用嗎?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澄清,精子質量影響受孕,但與寶寶IQ無關。

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樊志偉(李祖怡攝)

抗氧化劑量不足 致精子受損

為提高精子質素,有男士服用抗氧化補充劑。抗氧化物質與精子健康有何關係?抗氧化劑的主要來源是自身合成和飲食,飲食上可以通過水果、堅果、蔬菜、乳製品、肉類等攝取。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自由基,當體內抗氧化劑量不足,未能抵擋自由基的攻擊,會引致氧化壓力(oxidative stress),因而產生大量活性氧(reactive oxygen species),影響正常細胞運作,導致精子受損。

樊志偉表示,過多活性氧對精子的製造、活動能力、成熟程度都有害處。而抗氧化劑正正可以清除活性氧,防止氧化壓力的破壞。如果同時有精子數量少、活動不良、形狀異常的問題而又找不到成因,可以試試服食補充劑,譬如抗氧化物質維他命C、E、番茄紅素等。但攝取過量亦可能出現副作用,服食前宜先諮詢醫生。2012年醫學期刊Journal of Andrology一份文獻提到,有不少非處方的補充劑用於改善男性生育能力,當中有每日建議用量和上限,以及可能的副作用(見右表)。

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(明報製圖)

補充劑成效 未有科學實證

目前,醫學界對這些補充劑的成效仍未有一致結論。權威性的歐洲泌尿外科學會(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)制定的指引,對於使用抗氧化劑治療原因不明的不育患者,沒有明確建議,認為目前未有確實的科學證據證明有效。樊志偉強調:「服食補充劑未必有用,如果(不育)夫婦年紀大,不如直接考慮人工受孕。」

對於男性生殖健康產品的功效,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認為,大部分保健品都僅屬輔助角色,「別以為食了就會很有效!一定要先正視原發的因素」。性生活正常的夫婦,在沒有避孕的情况下一年都無法懷孕,可定義為不育。治療男性不育,要先找出不育原因,因應不同情况而提供藥物或手術治療。現時藥物治療主要針對內分泌疾病,譬如性腺功能減退、腦下垂體出現問題,影響精子製造。

穿緊身褲 常焗桑拿 影響精子製造

樊志偉認為,男士想精子健康,最重要是注意日常生活習慣,均衡飲食。過胖或過瘦都會影響身體荷爾蒙分泌,降低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。另外,由於睾丸溫度提高會影響製造精子能力,因此應避免穿著太緊身的褲、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、經常焗桑拿。日常生活、飲食習慣與精子健康有關,適量運動、不煙不酒、不濫藥、保持正常體重,皆有利於精子健康。

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健康生活—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不煙不酒有利於精子健康。(sprng23@iStockphoto)

陳潁琳補充,有觀察性研究發現,每周喝4杯標準分量酒精,會減低精子質素,包括精子數量、濃度和形狀。正準備懷孕的男女最好滴酒不沾。另外,網上流傳喝咖啡對精子帶來壞影響,例如數量減少、形狀異常。陳表示,有研究發現每日喝1至2杯咖啡不會影響精子質素,喝太多會否影響則暫時未有研究證實。

陳潁琳又提到,其中一款利尿藥螺內酯(Spironolactone,即去水丸),會使體內催乳素水平增加,長期服用或攝入高劑量可影響男性生殖能力。「女性餵哺母乳期間,當寶寶吸吮乳頭時,刺激媽媽腦下垂體分泌催乳素。螺內酯其中一個比較罕見的副作用是催生催乳素,甚至有些男性因而乳房增大。」

知多啲:健康精子「有樣睇」

很多人都將不育問題歸咎於女方。然而,要孕育一個健康寶寶,男女雙方都要出心出力。以不育原因作例子,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表示,當中約有40%是源於男方的問題,40%來自女方,其餘約20%原因不明。

正常奶白、灰色 凝結後變回水

提到男士不育,通常第一時間想到精子的數量和質量。怎樣才算得上是健康精子?樊志偉提到,留意一下精液的顏色和分量,「正常精液顏色為奶白色、灰色,而且很快會凝結,幾分鐘後又變回水狀。每次射精分量約多於1.5毫升,如果只有幾滴,當然不正常」。若有憂慮或疑問,應諮詢醫生。

睾丸受傷 靜脈曲張 可致不育

有時單憑外觀,無法確認精子是否正常,精液分析(semen analysis)亦有助了解不育的成因。檢查項目包括精液量、酸鹼值,以及精子的存活率、濃度、活動能力、數量和形狀。其中以精子數量少、活動能力差、形狀異常的問題最常見。精子的製造、輸送過程出現問題,都是導致男性不育。樊志偉舉例,荷爾蒙分泌失調、睾丸曾經受傷或發炎、嚴重靜脈曲張,有可能影響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;此外,精子運輸管道阻塞、遺傳因素,亦會導致精子數量少或無精。

戳破謬誤:牛鞭鹿鞭「以形補形」 效果存疑

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食蠔益精?——蠔富含蛋白質,可為身體提供能量,或會使人有精力充沛的感覺。不過,並非多吃蠔就等於有健康精子。(資料圖片)

坊間流傳,食蠔壯陽益精,有人說濃厚的蠔汁與精液相似,能夠「補精」,有人則指蠔含鋅有助製造精子。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表示,蠔本身營養豐富,富含蛋白質,但並不是多吃蠔就等於有健康的精子。鋅有份參與細胞建造,有助細胞癒合,不過只是「小角色」。不要誇大其功效。對於有指食羊肉、鹿肉有利生殖健康,陳潁琳亦不認同:「這些肉類蛋白質比較豐富,而羊肉的脂肪亦較其他肉類高,所以令人感覺好飽足、精力充沛,但並非含有令精子更健康、活躍的特別物質。」

傳統壯陽食物,還有牛鞭、鹿鞭。這類雄性動物性器官通常是荷爾蒙分泌或精子製造的地方,有人認為可「以形補形」。陳潁琳則對鞭類食物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效果存疑,在臨牀上也少用口服荷爾蒙治療不育,因為吸收率低。

陳潁琳最後提醒,蠔是貝殼類海產,痛風患者忌食;羊肉則脂肪偏高,心血管疾病人士應避免進食。

新聞轉載:明報 https://bit.ly/3u1tFyA
以上新聞只供參考,如有問題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。